close

蔡子強﹕從「朝三暮四」到「朝七暮零」

蔡子強﹕我反對政府派錢,因為我認為公共財政有比起如此遠為有意義的用途。圖為團體假扮會「吐錢」的財政司長曾俊華。

【明報專訊】莊子曾說過以下一個寓言:「狙公賦芧,曰:『朝三而暮四。』眾狙皆怒。曰:『然則朝四而暮三﹖』眾狙皆悅。」(《莊子.齊物論》)

翻譯為白話,意思大致如下:有個養猴子的人,對一眾猴子說:「以後伙食如此安排,每天兩頓飯,早飯三顆栗子,晚飯就四顆栗子。」猴子聽了後很生氣, 群起抗議。狙公腦筋一轉,遂改口說:「那麼早飯給你們加到四顆栗子,晚上就改作三顆栗子吧﹗」猴子一聽到早飯給加了一顆栗子,便大為高興,深深感激狙公順 從民意。

這就是成語「朝三暮四」的來由。很多人以為「朝三暮四」這個成語,就是「朝秦暮楚」,看風駛渎的意思,其實,從中可見,那是諷刺只顧眼前的短視行徑。

香港人當然不是猴子,但短視行徑卻沒有兩樣,正如施永青所言:「以香港人的品性,不要說朝三暮四不肯接受,朝四暮三也一樣不高興,他們寧願朝七暮零。」

公共財政有比派錢有意義用途

於是大家關心,街頭巷尾熱話的是,政府派的6000元幾時到手,到手後又如何「豪一鋪」。是米芝蓮6000元套餐還是旅行社6000元全包團?是 iPad2 又抑或是iPhone4?大家談得興高采烈。至於把6000元儲起來,為日益老化的香港社會及早綢繆,這簡直是開玩笑。

香港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威脅,已經說了很多遍,有識之士莫不憂心忡忡。到了2020年,我們慣常說的「人口金字塔」(population pyramid),已經變成了一個「倒轉的金字塔」(inverted pyramid);到了2050年,倒轉的情更到了一個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。(詳見http://www.nationmaster.com /country/hk-hong-kong/Age-_distribution)

換句話說,我們將要讓少數的青、壯人士,揹上沉重的包袱,去供養為數更為眾多的老年人。如果政府以至整個社會不為此及早準備,有一天必然悔之已晚。

我反對政府派錢,因為我認為公共財政有比起如此遠為有意義的用途,那可以是社會財富再分配,減少不公義;也可以是分擔社會風險,為老人家、孤寡、病患者等綢繆。

有沒有可舉例子﹖

例如,今份財政預算裏,便有擴大公營醫院藥物名冊保障範圍的建議,向醫管局額外撥款2.37億元,擴大名冊中超過50種藥物的使用,由以往要病人自 費購買,放寬至每種藥物只收10元,約有5.2萬名病人受惠。我認為這是德政,這才是派錢以外公共財政恰當使用的例子。每次在新聞中看到那些貧病無依,患 上特殊疾病卻因負擔不起使用昂貴藥物而飽受病魔折磨的弱勢社群,心裏便一陣難過。但可惜的是,這類的德政,卻在吵鬧和紛擾中,被要求退稅和派錢等民粹聲 音,徹底蓋過。

分擔社會風險

有人會反駁說,他們那些中產,每年稅就納這麼多但福利卻那麼少,埋怨這些藥物他們根本不會用得上,為何要這麼不公道,用他們這些納稅人的錢來為別人 付鈔?聽了這些牢騷,我會報以一句,如果用不到這些藥物,他們反而應該謝天謝地,上天待他們真的不薄。這就是分擔社會風險的概念,雖然要我以稅款來供款, 但卻求神朝拜佛,也希望自己不會有機會用得上。如果用不上,我會報以一顆感恩而非怨懟的心。

一直以來,社會上都有好些聲音,說當澳門人比當香港人幸福,因為在那一邊每年都有幾千元派,所以一直力催香港效法派錢,否則寧願去當澳門人云云。但 我也想說一句,這些人其實有沒有仔細考察過澳門當地的公共教育、醫療、房屋等狀,跟香港如何差了一大截﹖如果大家寧願政府把錢簡單派了出去,那麼我們還 可以享有今天的公共教育、醫療、房屋等福利嗎﹖大家還可以通過教育、知識來改變命運嗎﹖

一個負責任的政府,不是左手把稅收回來,右手把錢派出去,它要為政府作一個長遠的規劃,分擔社會風險。

香港中產只講覑數?

幾年前,也是在該年財政預算公布之後,我曾在《明報》撰寫過一篇文章,題為〈香港中產只講覑數?〉,力諫當時的民粹主義。幾年後,情況似乎只有變本加厲,自己的無力感有增無減。

當時我寫了以下一段文字,幾年之後,還是很想拿出來與大家分享:

「我自己出身低下階層家庭,父親是個船塢工人,一家3兄弟,如果沒有政府和社會的資助,根本無可能負擔得起讀大學,亦因而無可能通過教育改變命運,實現階級流動。我想這也是香港三四十歲中生代的普遍共同經驗。所以我一直對香港這塊土地,心存感恩。

如果當年的納稅人,也斤斤計較,是否『稅就有份交,福利就無份』,稅款是否流向與己不相干的低下階層之口袋,那麼我相信香港整整一個世代的人,將無法出現階級攀升和集體生活改善,經濟奇蹟和起飛可能也無從談起。

如果有多到世界各地遊歷、見識的朋友,相信不難感覺到,香港的治安、公共秩序、城市管理等,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,身邊不少朋友也認定,香港是全球華 人社會中,一個算是可以讓我們安身立命的好地方。只要你看看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尼及菲律賓,便知道幸福並不是必然。如果大家都不認為自己的社會是公義和合 理,反而充斥覑不忿、嫉妒,甚至是仇恨,一個社會是不可能安定與和諧的。建立一個公義的社會,便是稅款、公共資源投放及配置的其中一個主題,最終每個階層 都能受惠,包括中產。」

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